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病毒行銷的成功要件

宣傳影片做的好,靠Youtube上病毒式的傳播是省成本又成效大的的行銷途徑。但怎樣的影片會讓人看了以後想要分享出去呢?夠好笑!夠感人!還是夠出乎意料?幾個必備的條件在企劃時要考慮進去,原也設計分享以下文章,期待看到更多教人拍案叫絕的案例!



(以下文章轉自InSide 網站)
很多人現在都選擇玩病毒行銷,原因很簡單,買電視廣告時段實在是很貴,不如拍個搞怪有趣的東西,放上Youtube 讓它自動去滾雪球。對於網路行銷來說這個邏輯相當正確,可惜做起來比想像中的困難很多,當大家紛紛點頭同意「我們來弄個病毒式影片吧」時,常常忽略了不是每個奇怪搞怪的影片,都會讓人想要分享出去。

筆者的團隊,曾經在病毒戰場上挫敗,也曾經僥倖成功。中間的差異在哪裡?學習到什麼?在這裡整理起來跟大家分享。
世界上,大致可以分成四種成功的病毒影片,它們共同的特色是 worth sharing,值得分享,Youtube 一天有超過5萬小時的影片被上傳,如果換算成每段影片十分鐘長,一天是5千支影片!要在如此滾滾紅塵當中脫穎而出,非得十分不同凡響:

1. 稀有的天真無邪的自然反應(多發生在小貓小狗或是小嬰孩上)

這種病毒影片很常見,但是原因是內容很罕見(矛盾吧?)這個型態的病毒第一要件就是「自然」,沒有刻意經營的。簡單而言有點像是當年「歡笑一籮筐」系列,奇怪的事件就是碰巧被錄下來,不分享對不起自己。範例如下:
重量級的母愛表現,媽咪愛的抱抱。點閱已經破3千多萬。多少人看著這個影片情不自禁的一陣感動!

2. 很精緻的作品,突破性的表達方法(廣告與公關公司一較高下之處!)

此款病毒非常精緻,內容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不論從企劃到執行,看得出來真的很用心,有想法,甚至有啟發性。
史上最大膽「自我檢查睪丸癌」宣導影片,由英國倫敦的廣告公司 JWT 製作,驚人的(但是又很符合目標族群的邏輯)的切入點,完美的執行,出乎意料的轉折,沒在怕的表現手法,9/14上傳,短短兩週衝破百萬點閱,是本月最 sexy 的病毒影片。如果對性感行銷手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之前寫的「Sex in advertising,性感行銷的關鍵成敗」一文。


3. 神人魔人的演出(葛格姐接有練過)

做了一般人不做,或是做不到的事情!這個需要具有專精的特殊才能,才可以辦到,這些影片會讓人不禁大喊「哇喔!跟真的一樣!」「怎麼辦到的?」「這個人時間真多」等等反應,下一步就是….趕快分享給親朋好友!
瑪莉歐主題曲純beatbox,這個真的很不可思議的強。

4. 讓你哭了…(遞面紙)感動的畫面,情緒的衝擊

影片能引發大家的某種情緒,心有戚戚:不管是看到落淚,笑到抽筋,或是怒不可抑!看完的下一個步驟就是分享,因為我們期待其他人也有類似的情緒反應。這個心態,反應了人類身為社會型動物的一種心靈歸屬感,我們喜歡分享感受,喜歡知道有人跟我們感受相同。
Youtube上感動最多人落淚的與獅子重逢影片。兩個英國大男孩在百貨公司的「這裡什麼都賣」的噱頭活動上,買下了一隻取名為克莉絲汀的幼獅,他們天天與克莉絲汀相處,陪她玩陪她長大,但終於克莉絲汀長得太大了,不適合住在城市裡,兩個大男孩忍痛把克莉絲汀放生回非洲野外。過了一年,他們跑去找她,沒想到克莉絲汀還認識他們,給了大大的擁抱。這一幕感動了無數的網友,紛紛留言說「我哭了…」


現在我們來看看過去筆者失敗的案例

前一陣子,日本輻射開始外漏的時候,大家都在
窮緊張
關心輻射塵飄洋過海來台灣的事情,公司網站首頁推出一個看 real time 輻射監測的小功能。我們決定要拍一支影片來讓大家告訴大家,當時,沒錯,我們心裡傻呼呼地想著「一定要讓它病毒出去!」「一定要很搞笑很北七」。我出了一個概念是「誇張地全身穿上鋁箔紙為了防輻射」。
一夥人忙了一天,花了一百元,買了好幾筒鋁箔紙,差點沒熱死一個好好的水姑娘,結果影片丟上網後,傳到4千多人就停了,而且 dislike 的人多於 like,啊,令人沮喪。雖然我們那天玩的真的很開心。
現在回頭反省,幾個要件我完全沒掌握好:
  1. 太厚工,安排太多劇情,其實根本不需要。
  2. 剪接特效放太多,不自然,因為我剪的不專業,表達不出那個趣味
  3. 大家玩的太開心,覺得好笑,是因為互相認識。但不認識的人可能會覺得這個橋段很無趣


再來看看我們僥倖成功的案例

為了宣傳一個 Cosplay 的網路活動,同一夥人再度出擊,這次是扮成黑武士去捷運快閃的實體活動,跟路人照相。殊不知無心插柳
柳橙汁
柳成蔭,在黑武士休息的時候,同仁們拍下他耍寶的畫面,本來只是拿來笑笑的幕後花絮,但是那天晚上,當我們看到 Facebook 上很多人在轉寄的時候(包括不認識的人),忽然發現….不會吧,難道我們正在目睹一個病毒的形成嗎!結果沒錯,這段影片沒兩天就上了各大新聞,傳播速度很快,人氣一路衝到了近40萬,甚至有美國的電視台來信,希望能在當地節目播出。
事隔三個月,現在回想起來,這支影片剛好符合了病毒的需求:
  1. 亂拍的自然過程,保留真實的反應(如貫穿全場的豪邁笑聲)
  2. 奇特的畫面跟內容,平常在台北街頭是不會看到黑武士的,何況在用原力拉電車(還自備音樂…)
  3. 台灣的民情多半是保守的,黑武士在公眾場合耍寶逗大家笑,結果也沒什麼路人笑,透過 Youtube,網友看到了民眾害羞的一面(大部分的大人都裝嚴肅的正視前方走掉…)引發了討論。小朋友的反應比較真實,會好奇逗留,但是也不敢上前去玩。


小結一下:提高病毒行銷成功率的方式

  • 天然ㄟ尚好
  • 很強的 creativity 要有很強的 execution 來搭配,才不會浪費創意
  • 找神人或是魔人來當主角,用他們驚人的天賦吸引觀眾目光
  • Seth Godin的「紫牛理論」,紫色的牛容易被注意到,創意的角度也是一樣。(有一堆正常乳牛在旁邊才會襯托出不一樣)
  • 要能夠激起觀眾的某一種情緒上的共鳴,要吧讓他們哭,要吧讓他們笑
  • 做一般人絕對不會做的事情
  • 幼貓,幼犬,或是嬰兒,是網路上不敗的狠角色,天真無辜的代名詞
  • 想想十個不認識的人裡,會有幾個人願意分享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