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網站規劃的基本內容-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引用自http://www.marketingman.net/wm31/3121.htm


摘要:
一個專業的企業網站建立在合理的網站規劃前提之下,網站規劃既有戰略性的內容,也包含戰術性的內容,網站規劃應站在網路行銷戰略的高度來考慮。網站規劃的主要意義就在於樹立網路行銷的全域觀念,將每一個環節都與網路行銷目標結合起來,增強針對性,避免盲目性。

一個專業的網站建立在合理的網站規劃前提之下,網站規劃既有戰略性的內容,也包含戰術性的內容,網站規劃應站在網路行銷戰略的高度來考慮,戰術是為戰略服務的。網站規劃是網站建設的基礎和指導綱領,決定了一個網站的發展方向,同時對網站推廣也具有指導意義。網路行銷計畫側重於網站發佈之後的推廣,網站規劃側重于網站建設階段的問題,但網站建設的目的是為了開展網路行銷的需要,因此應該用全域的觀點來看待網站規劃,在網站規劃階段就將計畫採用的行銷手段融合進來,而不是等待網站建成之後才考慮怎麼去做行銷。網站規劃的內容對網路行銷計畫同樣具有重要意義,具有與網路行銷計畫同等重要的價值,二者不可互相替代。網站規劃的主要意義就在於樹立網路行銷的全域觀念,將每一個環節都與網路行銷目標結合起來,增強針對性,避免盲目性。  


網站規劃的基本內容
根據不同的需要和側重點,網站的功能和內容會有一定差別,但網站規劃的基本步驟是類似的,一般來說,一份完整的網站規劃書應該包括下列內容:  

1.建立網站的目的
這是網站規劃中的核心問題,需要非常明確和具體。建立網站的目的也就是一個網站的目標定位問題,網站的功能和內容,以及各種網站推廣策略都是為了實現網站的預期目的。建立網站可以有多種目的,例如,從事直接網上銷售、作為產品資訊發佈工具、資訊仲介服務、教育和培訓等等,不同類型的網站其表達方式和實現手段是不一樣的。  

2.功能變數名稱和網站名稱
一個好的功能變數名稱對網路行銷的成功具有重要意義,網站名稱同功能變數名稱一樣具有重要意義,功能變數名稱和網站名稱應該在網站規劃階段就作為重要內容來考慮。有些網站發佈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功能變數名稱或者網站名稱不太合適,需要重新更改,不僅非常麻煩,而且前期的推廣工作幾乎沒有任何價值,同時對自己網站形象也造成一定的傷害
這種現象在早期的一些網站中很普遍,例如搜狐(sohu.com ) 曾用sohoo.com.cn 作為功能變數名稱,網易(netease.com )的前身是nease.net ,而新浪網(sina.com.cn)早期的功能變數名稱是srsnet.com 。雖然這些網站現在都已發展成為國內著名的門戶網站,且在那斯達克成功上市,但是,從它們功能變數名稱的演變也可以看出當初曾經走過的彎路,值得我們認真思考和借鑒。  

3. 網站的主要功能
在確定了網站目標和名稱之後,要設計網站的功能了,網站功能是戰術性的,是為了實現網站的目標。網站的功能是為使用者提供服務的基本表現形式。一般來說,一個網站有幾個主要的功能模組,這些模組體現了一個網站的核心價值。  

4. 網站技術解決方案
根據網站的功能確定網站技術解決方案,應重點考慮下列幾個方面:
(1)是採用自建網站伺服器,還是租用虛擬主機。
(2)選擇作業系統,用unix,Linux還是Window2000/NT。分析投入成本、功能、開發、穩定性和安全性等。
(3)採用系統性的解決方案,如IBM,HP等公司提供的企業上網方案、電子商務解決方案,還是自行開發。
(4)網站安全性措施,防黑、防病毒方案。
(5)相關程式開發。如網頁程式ASP、JSP、CGI、資料庫程式等。  

5. 網站內容規劃
不同類別的網站,在內容方面的差別很大,因此,網站內容規劃沒有固定的格式,需根據不同的網站類型來制訂。例如:
一般資訊發佈型企業網站內容應包括:公司簡介、產品介紹、服務內容、價格資訊、聯繫方式、網上定單等基本內容;
電子商務類網站要提供會員註冊、詳細的商品服務資訊、資訊搜索查詢、定單確認、付款、個人資訊保密措施、相關説明等;
綜合門戶類網站則將不同的內容劃分為許多獨立的或有關聯的頻道,有時,一個頻道的內容就相當於一個獨立網站的功能。

6. 網站測試和發佈
網站設計完成之後,應該進行一系列的測試,當一切測試正常之後,才能正式發佈。主要測試內容包括:
(1)網站伺服器穩定性、安全性;
(2)各種外掛程式、資料庫、圖像、連結等是否工作正常;
(3)在不同接入速率情況下的網頁下載速度;
(4)網頁對不同流覽器的相容性;
(5)網頁在不同顯示器和不同顯示模式下的表現等。  

7. 網站推廣
網站推廣活動一般發生在網站正式發佈之後,當然也不排除一些網站在籌備期間就開始宣傳的可能。網站推廣是網路行銷的主要內容,可以說,大部分的網路行銷活動都是為了網站推廣的需要,例如,發佈新聞、搜尋引擎登記、交換連結、網路廣告等等。 因此,在網站規劃階段就應該對將來的推廣活動有明確的認識和計畫,而不是等網站建成之後才考慮採取什麼樣的推廣手段。由此也可以看出,網站規劃並不僅僅是為了網站建設的需要,而是整個網路行銷活動的需要。  

8. 網站維護
網站發佈之後,還要定期進行維護,主要包括下列幾個方面:
(1)伺服器及相關軟硬體的維護,對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評估,制定回應時間
(2)網站內容的更新、調整等,將網站維護制度化、規範化。  

9. 網站財務預算
除了上述各種技術解決方案、內容、功能、推廣、測試等內容應該在網站規劃書中詳細說明之外,網站建設和推廣的財務預算也是重要內容,網站建設和推廣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財務預算的制約,所有的規劃都只能在財務許可的範圍之內。財務預算應按照網站的開發週期,包含網站所有的費用明細清單。

以上介紹的網站規劃內容並非標準範本,事實上,對於不同的網站,網站規劃的內容可能有很大差別,應根據具體情況分析、規劃自己的網站。


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