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我在Facebook待不下去的十大理由-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編者按:原文作者 Philip Su 是一名在Facebook工作快兩年的工程師。為了「慶祝」兩週年的紀念日,該工程師特意列舉他在Facebook幹不下去的十大理由。貌似在罵Facebook,實際更像是誇獎它。另外,通過這十大吐槽理由也讓我們能夠窺探到一個活生生的Facebook。  對我來說,過去在Facebook待的這兩年簡直是一場噩夢,我是真心受夠了。為了“慶祝”這即將到來的兩週年紀念日,我決定跳出來說:Facebook,你真的有數不完的地方讓我討厭。但為了怕讀者嫌我煩,我就把我的抱怨濃縮成十大理由。 1、為什麼要推這麼多次版本? 在過去的這兩年裡,Facebook工程師的數量不止翻了一倍,而工程師推出的原始碼量也隨著工程師數量的增加成正比例增長。這顯然違背了Fred Brooks四十年前在《人月神話》中建立的法則。至於為什麼會違背這個法則,我只能說目前還是個謎。每天,我都能看到周圍的工程師們一天到晚不停地堆原始碼、每週都在為Facebook網站增加新功能。而我只是坐在原位咯咯笑。一群快樂的傻瓜。 2、會議太少了 這主要「歸功於」第1條理由。大家一天到晚都在寫程式,哪有時間開會啊。Facebook為了防止大家開會吵到寫程式的人,甚至有一條「貼心的」明文規定 -- 週三不准開會。但是,我認為寫程式不是獨自拼命寫程式碼那麼簡單。比起獨自在那裡糾結一些程式問題,工程師還不如邀請幾個計劃裡的工程師討論一下,這樣更有效率。 3、馬克,你管的事也太多了吧? Facebook現在已經是上市的大公司了,作為CEO,馬克的工作顯然更應側重一些外部事務——比如和一些大的投資人、分析師和權威人士打交道。但是,馬克現在還在做一些產品規劃、和工程師親切交流的工作,這完全是在錯誤的分配時間。鑑於Facebook最近股價下跌的厲害,小扎應該好好想想如何通過外部手段提升Facebook的股價,而不是還在那裡做一些婆婆媽媽的事。 4、對短期獲利重視不夠 這主要歸功於第三條理由,馬克管的太多,更確切的說是馬克太理想主義、太天真了。馬克永遠關注的都是那些能夠為公司帶來長期利益的偉大產品,而忽略了一些短期成長點。尤其是這季公司股價下跌,找到一些短期增長點,對於提升公司下一季度的營收,維護公司形象來說,非常重要。在我看來,我們公司網站的廣告比起其它大型網站要少。我們應該適當加一 些橫幅廣告(尤其是一些酷炫的轉盤廣告)。我們應該把會員數據以一個合理的價格賣給對此感興趣的第三方。但是,公司裡沒有一個人提這些方案,這是一種缺乏商業頭腦的表現。 5、員工餐廳的菜乾嘛做的那麼好吃,這不是害我嗎? 餐廳的菜好吃也有錯嗎?好吧,我來說說錯在哪裡:餐廳食物供應的太多,而且三餐都是免費,做菜的廚師都是些獲過獎的。食物的種類也很多:沙拉、主菜、甜點、素食、湯、穀物、有機食品、燒烤、冰淇淋、現榨柳橙汁。對於像我這種對食物完全缺乏控制力的人,這種「福利」簡直就是災難,必然會影響我的健康。 6、工程師有過大的決定權。 Facebook研發團隊裡的很多決定都是由具體研發人員自己決定的。在Facebook似乎沒有人懂得組織機構為什麼要有階層,也沒人懂得請示上級。我見過的工程師要嘛自己做決定,要嘛和產品設計師在吃午餐時就把事草草決定了,或者直接是實習生決定。所有人在做完決定後甚至都不會知會主管負責人一聲。公司的這種自主決策風氣說明,很多員工對於管理層權利與責任對等的概念還不夠了解。我曾在公司提出過建議,建議工程師們在做決定時,多聽一些高層管理人員的建議,但沒人聽我的。 7、太多的想法都是來自駭客松 這是第6條導致的必然結果。前些天有人告訴我,70%的駭客松項目的程式碼最後都被搬到了Facebook網站上。但是要知道這些程式碼都是Facebook的菜鳥新手們在僅僅一天之內,以小組為單位,通過動腦會議編出來的。我舉雙手贊同創造性,也支持權利下放,但這種事也不能太多吧?我認為程式碼要想上主站還是得經過精心設計,並且獲得高官的批准。要知道我們聘請高官是有原因的,他們的職責是告訴我們寫什麼程式。企業應該專制,而不應該民主。什麼——我們應該跟著自己的感覺走,什麼好玩就寫什麼?那領導人員是做什麼用的? 8、Facebook對行動端和平台的重視是不必要的 我不想透過過多闡述這一觀點而貶低某些人的智商。我只想說:行動設備顯然是無足輕重的,把社交圖譜開放給第三方開發者也是很荒謬的。 9、在Facebook紐約裡,一間用於面試的辦公室裡居然有個浴缸 我一直都不相信有這事,直到我在Twitter上看到了照片。據說這是為了測試面試者的抗壓能力。而且據說這個浴缸被使用的次數很少。只有非常優秀的面試者才會被面試官要求使用這個浴缸,目的是測試面試者的膽量。這是我聽過最不具備專業精神的一件事,而且很可能是違法的。(註:好吧,這個理由其實是我掰出來的。事實上,浴缸是我裝在Facebook在西雅圖的會議室的。不過我可從來沒在浴缸裡進行過任何面試。) 10,內部人員太過於相信對方了 Facebook的員工經常會有這樣一個預設,他們會假定從未合作過的人是非常優秀的,工作認真負責的,能夠完成預期目標。這種理想主義簡直令人噁心。但事實上,真正能夠碰撞出火花的反而是適當的相互懷疑、相互較勁。 引用自http://www.inside.com.tw/2012/08/17/ten-things-i-hate-about-working-at-facebook 原也網頁設計、網站規劃、網站行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