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LOGO設計的思考方向

LOGO設計學問大,以下文章針對LOGO的設計有一些清晰的思考方向,原也設計推薦給您。



(文章轉自我愛設計網)
標誌,是表明事物特徵的記號、商標。它以單純、顯著、易識別的物象、圖形或文字符號為直觀語言,除表示什麼、代替什麼之外,還具有表達意義、情感和指令行動等作用。英文俗稱為:LOGO(標誌。因為其特性,標誌的設計,要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 而且要表達出獨特的個性和時代感,必須廣泛的適應各種媒體、各種材料及各種用品的製作。

一、按其表現形式可分類為:

    1、具象表現形式

    運用自然界豐富多彩的素材進行提煉和加工,此類圖彤標誌生動而富有情趣,具有圖解說明式的特點。

    2、抽象表現形式

運用單純的點、線、面體為主體,進行重複、漸變、對稱、發射、突變、調和、均衡、正負、借用、迴旋、分解、組合等變化處理。

    3、文字表現形式

    字型標誌通常分三種情況:

    第一種,以企業、品牌全稱為素材,著意在文字或字母的空間、結構、筆劃、形態及形式上進行變化處理,特定文字或字母的設計造型可以表現出一些相關行業的性質和特點。

    第二種,以企業、品牌名稱的字首為素材,有單字首、雙字首和多字首等表現形式。

    第三種,以企業、品牌名稱與其字首組合為素材,兼顧字首形式鮮明的造型效果和名稱標誌直白訴求的優勢。

    4、綜合表現形式

    標誌設計基本上是從單獨使用具象圖形開始的,圖形和字型結合使用的歷史並不算長,由純文字表音、結合字型構成的字型標誌和純圖形組成的綜合標誌,兼顧了文字說明和圖形表現,具有視、聽同步的優勢,在設計中運用極為廣泛。

二、標誌的三大要素

    (1)名稱。一個出色完美的商標,除了要有優美鮮明的圖案,還要有與眾不同的響亮動聽的牌名。牌名不僅影響今後商品在市場上流通和傳播,還決定商標的整個設計過程和效果。如果商標有一個好的名字,能給圖案設計人員更多的有利因素和靈活性,設計者就可能發揮更大的創造性。反之就會帶來一定的困難和局限性,也會影響藝術形象的表現力。因此,確定商標的名稱應遵循"順口、動聽、好記、好看"的原則。要有獨創性和時代感,要富有新意和美好的聯想。  

    (2)圖案。各國名稱、國旗、國徽、軍旗、勳章,或與其相同或相似者,不能用作商標圖案。國際國內規定的一些專用標誌,如紅"十"字、民航標誌、鐵路路徽等,也不能用作商標圖案。此外,取動物形象作為商標圖案時,應注意不同民族、不同國家對各種動物的喜愛與忌諱。  

    (3)色彩。色彩是形態三個基本要素(形、色、質)之一。標誌常用的顏色為三原色(紅,黃,藍),這三種顏色純度比較高,比較的亮麗,更容易吸引人的眼球。色彩為工業設計學科中必須研究的基本課題。色彩研究涉及物理學、生理學、心理學、美學與藝術理論等多門學科。

三、標誌設計的流程

1、調研分析

    標誌不僅僅為一個圖形或文字的組合,它是依據企業的構成結構、行業類別、經營理念,並充分考慮標誌接觸的物件和應用環境,為企業制定的標準視覺符號。在設計之前,首先要對企業做全面深入的瞭解,包括經營戰略、市場分析、以及企業最高領導人員的基本意願,這些都是標誌設計開發的重要依據。對競爭對手的瞭解也是重要的步驟,標誌的識別性,就是建立在對競爭環境的充分掌握上。因此,我們首先會要求客戶填寫一份標誌設計調查問卷。

    2、要素挖掘

    要素挖掘是為設計開發工作做進一步的準備。我們會依據對調查結果的分析,提煉出標誌的結構類型、色彩取向,列出標誌所要體現的精神和特點,挖掘相關的圖形元素,找出標誌的設計方向,使設計工作有的放矢,而不是對文字圖形的無目的組合。

3、設計開發

    有了對企業的全面瞭解和對設計要素的充分掌握,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和方向進行設計開發工作。通過設計師對標誌的理解,充分發揮想像,用不同的表現方式,將設計要素融入設計中,標誌必須達到含義深刻、特徵明顯、造型大氣、結構穩重、色彩搭配能適合企業,避免流於俗套或大眾化。不同的標誌所反映的側重或表像會有區別,經過討論分析修改,找出適合企業的標誌。

4、標誌修正

    提案階段確定的標誌,可能在細節上還不太完善,我們經過對標誌的標準製圖、大小修正、黑白應用、線條應用等不同表現形式的修正,使標誌使用使更加規範,同時標誌的特點、結構在不同環境下使用時,也不會喪失,達到統一、有序、規範的傳播。

四、標誌設計的基本要求

1、我們在設計的過程中將用盡可能簡潔的圖型、線條及色彩來完成。  

2、力求巧妙、獨特的構思,以達到形式美的視覺效果。  

3、圖形既要簡練、概括,又要講究藝術性,讓看過的人能夠記得住。  

4、在標誌的應用上要達到好用,無論是印在名片、畫冊上,還是戶外的材料製作,都要能夠很好的實現。

五、標誌設計的發展趨勢

在設計上有以下主要方面:

(1) 三維造型的廣泛應用:標誌更加立體化。通過前所未有的立體造型傳達更強的視覺欣賞視覺資訊——三維造型。標誌還可以在更加細緻的區分為幾種層次上的立體造型。  

(2) 材質和光澤的應用:標誌擺脫以往純色填充的約束,具有更豐寓的材質和光澤。這種設計風格還受到其他鄰近設計領域風格的影響。  

(3) 更複雜的生動形象。標誌設計 - 標誌設計的物件不再只有死板的簡約造型,更具藝術性和表現性的形象層出不窮。設計素材的來源大大被豐富了,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借鑒了插畫設計的風格。



參考文獻:《標誌設計》人民美術出版社 作者:(日)夏井芸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